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本站公告

万国鼎学术讲座:“人新世”——人类的世代:我们是否身处其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人新世”——人类的世代:我们是否身处其中?》
  “Anthropocene”—Age of the Humans: Are We In It Or Not?
  讲座形式、内容:
  此讲座结合演讲与圆桌讨论。讲座的第一部分为Trischler与Worster教授分别做30分钟演讲,讲座第二部分为圆桌讨论,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侯深副教授、柯安慈博士对演讲内容进行讨论、评议,侯深副教授兼任翻译。
  “人新世”(Anthropocene)在2000年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岑率先提出。克鲁岑认为,地球业已进入新的地质时代,在此时代中,人类处于主导地位,上至大气,下至地壳,都留下人类的深刻印记,地球在人新世中面临环境恶化、能源匮缺、物种灭绝的危险。此概念自问世以来,受到欧美人文学界的广泛关注,成为近2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概念之一。在此讲座当中,两位世界著名的历史学者将从正反两方发表演讲,追溯人新世的起源、演化,并思考此概念潜在的问题。四位中国环境史学者则从不同侧面对此概念做进一步探讨。
  讲座时间:6月2日下午14:30
  讲座地点:逸夫楼6047(人文学院报告厅)
  演讲人之一:
  赫尔姆特·崔施勒尔(Helmuth Trischler),德意志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即慕尼黑大学)现代史和技术史教授、蕾切尔·卡森环境与社会中心联合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以下主题:国际比较视野下的知识社会与创新文化;科学、技术与欧洲一体化;博物馆与收藏史;以及环境史。
  演讲人之二:
  唐纳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堪萨斯大学美国历史赫尔杰出教授(荣休),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人民大学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环境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主要研究领域:环境史(北美与世界);世界历史中的美国西部;生态与进化历史;自然思想;资源保护与环境保护史;19与20世纪美国史。
  主持人:王思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评议人: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侯  深(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Agnes Kneitz柯安慈(中国人民大学德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