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知名学者王秦教授做客万国鼎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17 浏览次数:

315日下午3时,由科学技术史系承办的万国鼎学术讲座顺利举行。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教授王秦应邀作了题为“西方早期科学插图中的昆虫学简史(14751798)”的学术讲座。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院长卢勇、科学技术史学科点点长盛邦跃、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王备新出席本次讲座。学院教师、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共30余人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卢勇主持。


讲座伊始,陈利根书记对王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颁发了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此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王秦教授介绍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他认为科学极大地影响了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而作为艺术最基本的视觉图像也对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贡献,并提出昆虫学在早期属于博物学或者医药学的范围,将昆虫作为独立研究对象的时间明显晚于植物学和动物学的观点。在第二部分中,他主要通过案例分析来对科学插图中的性质与功能进行探讨,主要包括丢勒所绘的锹甲、十六世纪艺术家的蚕丝业图谱和西方早期家蚕插图的对比分析,从而指出科学插图的基本性质,即科学插图与特定科学知识具有双向依赖的因果关系。他同时列举了早期博物学家关于插图性质与功能的论述,他认为科学插图不仅仅是视觉信息记录,还是图像精确复制,更是交流积累传播。在第三部分中,他介绍了科学插图中西方早期的昆虫学简史,主要有古典复兴与记录、形态观察与描述、显微解剖研究、生活史与实验观察、系统分类与区域志这五方面,并分析了在昆虫史中以图为史的可行性。

互动环节中,王秦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带来的昆虫插画,大家积极踊跃地向王秦教授提问,并获得王秦教授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卢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总结并向王秦教授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主题突出、内容详实、气氛融洽,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思维,大家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王秦,博士,现任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艺术与科学中心教授。长期工作在科技管理一线,曾获李光耀奖学金资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十余项,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出版发表专著论文20多篇(部)。(供稿/吴昊、张鹏,图片/蒋楠,编辑/吴昊,审稿/李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