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万国鼎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韩琦教授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08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10点,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韩琦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4教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从凡尔赛到紫禁城:康熙时代中国和法国的科学交流”的学术讲座。我院科技史、社会学、专门史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沈志忠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韩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韩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法两国在清朝时期的科技状况以及康熙皇帝和路易十四国王对科学的热爱。同时,韩教授指出,两位帝王均为这一时期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韩教授认为中国科学“近代化”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政治和权术阻碍了科学的传播,从而导致中国在近代的科学发展中处于落后的位置。随后韩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沈志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辟的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学术讲座精彩纷呈,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