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芝加哥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候选人Spencer Stewart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26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2日下午,应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芝加哥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候选人Spencer Stewart(邵学儒)以“民国时期农业科学的跨国性:从田纳西州到华北的脱里斯美棉”为题,为科技史专业的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由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李昕升博士主持,来自科技史专业的20多位师生前来聆听。报告人主要讲述了脱里斯美棉的起源、演变以及从美国田纳西州推广到中国华北的历程。随着十九世纪后期和二十世纪初期形成的跨国科技网络的不断扩大,农业科学出现了跨国研究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民国时期中美农学家对脱里斯美棉在中美两国的种植推广进行了研究,并提出在其推广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问题,说明中国农民要融入这一跨国制度,必需延伸和建立新的生产和分配社会关系,尤其是在棉花种植、轧棉和出售等方面。李昕升博士对报告做了简要总结。随后,Spencer Stewart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美国农业史方面的书籍。
  Spencer Stewart的报告启发我们,在农业史研究上要有跨国视野,能够从一个小问题链接到一个更广阔的意义当中。另外在跨国农业史研究中要注意资料的地域性问题,不仅要重视本国的历史资料,还要重视同时期国外的历史资料,而且两类史料之间可以进行相互引证、考究,这都给科技史的师生很大启发。
  (冯竹清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