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万国鼎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汪前进教授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6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上午9点,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汪前进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7教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古代‘科学神’崇拜:创造还是保佑”的学术报告。我院科学技术史等专业师生聆听报告,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由王思明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王思明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汪前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汪教授进行简单介绍。汪教授先是简述了祖师到祖师神再到保护神的发展过程,接着详细介绍了各行各业的“技术神”,并展示了大量图片方便师生理解。最后将“技术神”与“天算神”合并成“科学神”进行讨论,回答了“科学神”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在不尚崇拜的科学领域为什么在中国还有“神”的崇拜、中国古人崇拜这些神究竟是崇拜其创造能力还是只希冀这些神的保佑等问题。随后同学们就这些问题积极踊跃地与汪前进教授进行了讨论。

  最后,王思明教授就这次会议的主题做了精辟的总结。此次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使我院学子受益良多。  

  研究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