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万国鼎学术讲座:植物考古与农业起源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01 浏览次数:

  报告人简介:

  赵志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考古中心主任、研究员。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中国植物考古学研究体系,系统介绍和宣传植物考古学理论和方法,大力推广和普及浮选法在中国考古学中的应用。主要研究兴趣是“农业起源”。对中国南方稻作农业和北方旱作农业的起源及早期发展开展过系统的研究,同时对岭南热带地区的原始农业进行过探讨,并据此建立了中国原始农业起源三条线并行发展的新模式。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美国《科学》杂志曾对其有关栽培稻起源问题的研究成果做过专访和报道。研究方向还包括与中国文明起源相关的古代农业研究,针对华夏文明形成过程与古代农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为文明起源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途径。目前开始致力于探索早期东西文化交流中的农业因素,例如小麦传入中国的时间和路线。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日(周二)上午9:50

  报告地点:逸夫楼6044室

  主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