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日本东京农业大学黑泷秀久教授一行来人文学院进行交流并举办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0-08 浏览次数:

    2006年9月5日——9月8日,日本东京农业大学黑泷秀久教授和范为仁讲师来到我校人文学院进行访问和交流活动。9月7日,日本东京农业大学黑泷秀久教授和范为仁讲师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次学术讲座,为新学年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万国鼎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揭幕。
    黑泷秀久,东京农业大学生物产业学部教授,农业经济学博士,是日本在农业经济学、林业经济学、生态环境史研究上非常活跃的学者。黑泷秀久教授的讲座对远古至近代日本的生态环境保全型林业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进行全面而系统的介绍。他在讲座中指出,日本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都是森林,孕育了日本独有的森林文化。日本的生态保全型林业文化源远流长,早在绳文文化和弥生文化时期就已经形成日本特色的生态林业文化。他还系统介绍了从日本的绳文文化到江户时期为止的日本林业发展历程及相关的林业政策。指出了日本随着工业的发展引起环境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形成了日本以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现代林业形态。
    范为仁现任日本东京农业大学任讲师,通过自己在日本9年的学习、任教经历及亲身的体会和了解,就日本农业现状及课题为题做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日本作为一个典型的东亚小农经营的国家,经过战后60年的发展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民的生活水平甚至超过了城市居民的平均水平,其成功经验可资中国借鉴,其教训也足以使中国引以为戒。日本农业的现状可概括为粮食自给率低下,农业后继乏人,部分农村面临解体,农业环境问题堪忧,其根本原因在于在战后开放的经济体制及其后的国际化、全球化的背景下,迫于美国的压力,日本逐渐放弃了战后经济恢复期的农业保护政策。目前,日本正在新的农业基本法的指导下,强调农业的多方面机能,调动多方面的力量(包括资本对农业的渗透),试图走出农业、农村的困境。但其效果尚不明显,有待进一步观察。
    最后,王思明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就交流很多。日本在环境保护方面做的一直是比较好,今天听到黑泷秀久教授的报告感觉受益匪浅。而范先生以一个外国人的眼看日本,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客观的、第一手的资料,对我们了解日本农业有很大的帮助。王院长还表示,通过这次报告我们对日本的环境保护政策及日本的农业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的政策对我们解决环境问题及农业劳动力不足问题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今后要多进行中日农业学术方面的交流。
    在进行学术讲座之前,在人文学院余林媛书记主持下,举行了聘任仪式和赠送仪式。鉴于东京农业大学黑泷秀久教授积极推动中日学术交流,尤其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中日农史比较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思明院长向黑泷秀久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黑泷秀久教授为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客座教授。黑泷秀久教授及范为仁讲师为了支持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中日农史比较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特向人文学院赠送了东芝牌笔记本电脑一台。
    在讲座之后,黑泷秀久教授和范为仁讲师还与人文学院惠富平教授等专家就生态环境史研究和中国传统农业中的生态思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经过这次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中日两国学者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和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