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中国农史学会副会长樊志民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0-08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两点,中国农史学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研究所所长樊志民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六楼学术报告厅的万国鼎学术讲座作了一场题为“世界文明体系中的中国农业”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余林媛副教授,《中国农史》编辑部沈志忠副教授、曾京京副教授,人文学院院办主任朱志成老师,科研秘书卢勇老师以及科技史、专门史专业各年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出席并认真听取了报告会。

    报告取材于樊教授在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陈列中的认识和体会,他认为:通常意义上的中国农业史与世界农业史理解存在若干缺陷(这一点在博物馆布展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一是按王朝体系进行农业时代划分,彼此间的历史进程并不完全对应;二是以描述中国农业的自身发展为主,缺乏与世界农业文明体系的有效参照与比较。中国农业是世界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农业历史研究应当置中国农业历史于世界农业文明体系的背景之下,审视其应有的地位与作用、突出其独具的特色。

    樊教授在对中外农业文明发展史作了多向度的比较后提出:中国的农业开发自古以来一直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境界。这种农学理论富有哲理性,比较注意适应和利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农业生物、自然环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把人和自然看作是对立关系、征服关系,这和西方农业有很大不同。世界其他地方的农业文明中断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或与农业指导思想有关。以农耕文化为主体和基本内核的中华礼乐文明影响了中国数千年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时至今日,我们仍能体味到浓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

    樊教授的报告条清缕析、逻辑严密、其中更不乏幽默诙谐的言辞,形象的比喻、引证和精辟独到的见解博得了同学们多次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余林媛书记发表讲话,她简要回顾了樊教授的报告重点,对樊教授的深厚学术素养表示敬佩,并对樊教授为我学院师生的报告指导表示感谢。报告会后的互动时间里,同学们还就一些专业知识和学科前沿领域的技术问题向樊教授请教,樊教授耐心而风趣地分析和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樊教授深厚的学术修养、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深深的吸引了他们,发人深省,让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