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中国近代农业改进史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2-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近代农业改进史略》

作者:

 王红谊 章楷 王思明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甲午战争后,有识之士呼吁,农业生产宜“用中国之成法,参西洋之新理”,也就是说应该有选择地保留传统农业中的有用部分,不合理的则用西洋的近代科学加以改进。于是维新人士纷纷组织农学会之类的社会团体,编译书刊介绍东西洋国家的农业;各级政府设置农业机关,掌管农政,并兴办农业教育,培养掌握近代农业科学知识的人才,齐头并进,揭开了近代改进我国农业的序幕。本书第1、2篇叙述的就是19世纪末以后50多年中政府所设置的农业机关、社会群众组织的受精团体,以及这时期中我国农业教育的兴起和发展。

    农业的内容十分广泛,改进农业的工作亦头绪纷繁。改进农业最主要的当然是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包括选育良种和采用先进的生产方法,也就是指导农民使用良种良法,以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和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本书第3至第16各篇叙述的就是19世纪末起50多年中我国用近代科学改进农、林、牧、副、渔各业的概况。这14篇无疑是本书的主体,所以也占用本书较多的篇幅。

    全书18篇,大体上说,涉及到了我国近代农业改进的各个方面。书后附有“中国近代农业改进史事分类编年”,详细精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