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史记与中国农业》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2-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史记与中国农业》

作者:

 惠富平

出版单位: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新书简介:

     本书依据《史记》所反映的历史时段,结合农业的发展规律,首次将《史记》研究与农业史研究结合起来,对《史记》中的农业史料进行系统梳理,按五帝三代原始农业、春秋战国传统农业及秦汉农业三部分纵向排列和论述,并将秦汉部分分列成经济管理、水利与区划、农业生产、传统农学四个部分进行全面研究横的方面根据各个时段农史资料的性质和分布情况确定篇目标题,从农业政策、农业经济、农业科技、农业文化、农业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构成纵横结合,详略有别的独特体系。书中注重联系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史记》的语言环境,重新评价和阐释某些农业历史资料的意义,认识当时的农业发展水平,表现农业在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发中的重要地位。注意揭示司马迁的农业经济思想及其在一些重要农学问题和农业文化问题上的认识与创造。期望能由此拓展史记学研究领域,丰富农业史研究内容;期望能对认识今天的农业经济及农民负担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
    (如需购此书,可与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联系 地址:西安长安路南段376号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