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研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2-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研究》

作者:

 郭文韬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新书简介:

     中国传统农业的科学传统是哲学思想和科学思想的结合物,因此它具有哲学思想和科学思想的双重来源,《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研究》分别研究和探讨了“传统农业哲学”和“传统农学思想”两个方面。
    中国传统农业思想是在中国传统农业发展阶段形成的,以整体、辩证、发展为特点的中国古代农学思想。它大体奠基于春秋战国时期,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内涵丰富而深刻。其特点是把农业生产中天、地、人三者看成是彼此联结有机整体,强调人的调控制约;注重分析生产因素间的辩证关系;偏重于种植业等。
    国外许多学者认为,中国的传统农学是一种所谓“家学”,其中蕴涵首许多深奥的哲理,但是,至今未向世界公布。他们期望我们能尽快将中国传统农学中的哲学原理整理出来,以便他们能在哲学的高度上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农学。
    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的研究,是近10年来在农史研究中开辟出的新领域,郭文韬先生的《中国传统农业思想研究》是最新推出的又一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