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农学思想史》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6-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农学思想史》

作者:

 杨直民

出版单位:

 湖南教育出版社

新书简介:

    农业历史久远,万年千年以来,它不断向人类提供衣食原料和产品。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在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凝炼了丰富、生动的农学思想。20世纪,人类创建了辉煌的现代文明,构建起工业动力和产品装备与支持的农学体系。进入21世纪,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农学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需要更深刻的与沉静的思维。现今,国内外对农学思想史的研究已经趋于活跃,发表的论文逐年加多,农学史的著作中也在增拓农学思想的份量,但尚少系统论述农学思想史的专著。《学科思想史丛书•农学思想史》,在深入研究古今中外著名农学代表人物及农学著作、重要农学分支学科和流派基本理论与思想的基础上,梳理了农学思想发生、发展的基本脉络,构建出农学思想发展体系的段落、框架,阐释农学思想层面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问题,以丰富的材料论述了重要农学理论、观点发生、发展、演变的历史。
    这部农学思想史是填补学术空白的专著,其章节结构设置力求合理,选用材料准确、精当。对古代农学思想史发展脉络有清晰的勾勒,对近代,特别是现代农学思想史从多角度进行了阐说。撰著者是在多年分项研究和数届研究生讲授农学思想史课程的基础上完成写作的,阐发的内容基本可以满足读者了解和进—步探究农学思想史的需要。
    在农学思想史的演进中,对许多问题的探索与评估难度很大。有些渐进的、垒土叠台类型的学术成果,从古至今不断发挥着作用;有些突发类型的成果,可以一时掀起热潮,时过境迁,可能趋于湮没;也有一些问题人们的认识是不断反复的。深耕细作在新的条件下,可以向少耕免耕转化。排干沼泽辟为农田,又可转为恢复、保护沼泽地,一些化学农药由发明、广泛推行到禁用,并为其他药剂所取代。生物进化中的灾变说可从被多年批判的谷底到重新引发人们研究的兴趣。
    古代文明兴盛地区伐林垦荒,曾开辟出大片肥田沃土,由于滥伐、过牧,千百年的富原,又可以沦为荒漠。R.A.布赖森在《饥馑的气候》(科学出版社,1981年中译本)一书中就古印度哈拉帕、古希腊迈锡尼、古巴比仑两河流域的盛衰,说那里农业衰退以至文明遭毁只是几十年的光景。农学思想史的研究中,要触及农学许多起落兴衰的理念与思绪。农学思想在不断推陈出新,人们的认识在不断发展和变化,调控自然的能力在不断提高。
    现今,农学研究的对象在极速扩展,手段在不断翻新。电脑、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基因重组等在农学领域广泛应用,迅速改变着动植物生产影响因素复杂、高度分散、时空变异大、生产可控性和稳定性差的行业弱势局面。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对经验性的生产管理注入量化、规范、集成和智能化因素,使农业向精准的阶段迅速跃进。
    农学思想史的研究要有深厚的农业史、农业科学技术史、农学史的基础。中国明清之际著名学者顾炎武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非器则道无所寓”。指明一切抽象原则,都寓于客观事物的存在变化之中。他主张结合实际,进行研究总结提高,指导技术改革,说过“善治水者,固以水为师耳”的话语。相近的道理,可以认为,离开知识系统发展的农学与学科史,农学思想史不能独立存在;而没有农学思想史的研究,农学与学科史也难于确立知识的秩序。一代一代农学家所专擅的农学题材不同,治学想法不同,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学术攻关的目标相异,这不同与相异在时间坐标轴上的衔接演变就为农学思想史的阐发提供了广阔场景。
    农业学术越往纵深发展,提出的问题可能比解决的问题不知要多多少倍。提出问题质疑是科学发明、发现的前提,寻求发展、知识创新则是科学演进的主流和灵魂。一般说来,总结一个时代的农学思想,必须是在那个时代的农学进展轮廓清晰呈现出来之际才能出现,这已是一个历史的常规了。但是中国要振兴农业,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争创世界一流的农学教学与研究,就需发展深邃的农学思想,并追求它的前瞻性。
    《农学思想史》作为新的尝试,会有许多不足之处,但其撰出,还是甚有开发思维技巧的意义的。如果通过这部著作的出版发行,能激发读者,特别是青年更多关注农学各科学术思想的发展变化,对此书进行商榷、驳辩,在农学思想史及其各分支领域写出更多、更好的专著和论文,丰富、活跃学坛,促进农学发展,那将是值得欣喜与称颂的幸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石元春
                                           200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