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生态环境变迁与夏代的兴起探索》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4-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生态环境变迁与夏代的兴起探索》

作者:

 王星光

出版单位:

 科学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生态环境变迁与夏代的兴起探索》为郑州大学王星光教授新著,2004年9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综合利用历史学、科技史、环境考古学、生态学等学科的资料和方法,对黄河中下游地区远古时期的生态环境变迁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探索,揭示出生态环境条件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早期文明形成、发展,尤其是夏王朝建立过程中的实际影响,是一部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论著。
    作者在对大量材料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仰韶温暖期”有利的生态环境促成黄河中下游地区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中心,并促使早期国家在这里孕育形成的结论。书中对夏代生态环境进行了系统考察,并对《夏小正》所反映的生态环境信息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认为夏末生态环境恶化是夏王朝亡国的重要原因。
    该书视角独特,资料翔实,新论迭出,对于中国早期文明起源、发展与生态环境变迁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书中所阐述的王朝兴亡与生态环境变迁的关系,也很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和探究。
                              (惠富平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