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中国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4-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

作者:

 王红谊 惠富平 王思明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由我院王红谊、惠富平、王思明撰写的《中国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一书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近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使人们对西部现实与历史问题的研究迅速升温。但发表的有关论文一般是断代的和区域性的研究,关注的主要是农业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关系问题,这是远远不够的。按照时代要求,系统总结和研究西部地区的农业开发史,既是农史研究贴近现实的途径,也是现代西部农业开发的真实需要。为了适应这一需要,作者对我国西部农业经济开发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通过借鉴现代西部开发研究论著和近年来出版的西部开发史著作,编著了这部《中国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

    该书在全面掌握历史资料,吸取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突破以往农业史及经济开发史研究的框架和内容局限,从现代西部农业开发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入手,建立起西部农业开发史的研究体系。全书内容起于远古,终于近世,按照历史时段分为八章,力图反映出历代农业开发的特点和起伏变化。各部分内容主要包括西部农业经营策略、移民屯垦、水利建设、良种引进及推广、作物种植、抗旱耕作、畜牧生产、农业经营、农业区拓展与生态环境变化等几个方面,根据历史实际以及资料情况有所取舍,尽量体现出农史研究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