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 学术队伍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专职研究人员

李 群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9-19 浏览次数:

李 群教授

个人简历:

1978年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学习畜牧专业;1982年大学毕业至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农遗室学习和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0年转至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先后获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学位,并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至2005年受国家委派至四川省眉山市挂职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06年曾至中央党校进修学习1个月。

研究方向:

科学技术史、农业史、畜牧兽医史

研究成果:

长期从事农业史、科技史研究,在全国农史学界有一定知名度,尤其是对中国畜牧兽医史有较多研究。20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且多数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出版书籍20余部。出版著作与发表论文主要有:《中国近代农业科技史》主要编者,《太湖地区农业史稿》编者,《驯养动物的进化》主编译,《农业发展原理》主编,《中国古代畜牧兽医史》编者,《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史卷》编者,《中国近代畜牧业发展研究》专著,《“秧马”是插秧的工具吗?》,《太湖湖羊饲养历史考》,《中国驴骡发展史概述》,《中国养鸭史略》,《我国近代畜牧科技的引进与畜种改良实践》,《我国古代的养马技术》,《清代我国畜牧兽医管理机构考》,《日本农业现代化发展与思考》,《营造良好科技氛围,促进科学技术健康发展》,《中国古代的”农牧结合”》,《明代军屯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关于加强中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高校构建服务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探讨》,《郑和下西洋业绩及其前因后果试析》,《湖桑探源》等。

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

近五年来承担的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约十项,其中主要

明清时期皖南生态环境变迁与地方社会   教育部人文青年项目。

《树艺篇》校释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科研项目 

农业推广多元化模式理论研究   农业部 

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卫机制研究   江苏省社科基金

《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图书编研出版工程(由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院士主持,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出版工程)(2008—2010)。

江苏省畜禽资源调查与研究    江苏省科技厅项目。

中华大典•农业典•畜牧兽医分典    国家项目

清史工程•农业资料长编•畜牧     国家项目

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大系(水利)     省部级项目

获奖项目:

1、《太湖地区农业史稿》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2、2001年陈裕光博士奖学金获得者; 3、曾被评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有突出贡献青年科技工作者; 4、中国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特邀专家嘉宾; 5、2004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先进个人。

联系方式:

E-mail: liqun318@sina.com 或liqun@njau.edu.cn Tel:025-84396378,13851734418 联系地址: 江苏南京市卫岗,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邮编: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