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 学术队伍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专职研究人员

严火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9-19 浏览次数:

严火其教授

个人简历:

    男,1963年生,哲学硕士,理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农学思想史、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史研究,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研究方向:

农学思想史、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史 

研究成果:

(一)著作

1、《高科技与农业》,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2、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技术重点,洪绂曾主编《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战略与对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8年8月,第205-209页。

3、历史的启示:农本与求利,洪绂曾主编《农业结构调整与农业产业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0年10月,第588-593页。

4、《贾思勰、王祯评传》(与郭文韬先生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5、《科学技术学》(一章)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8月

(二)论文

1、《语言与人类文明》,《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2年增刊。

2、《论语言在思维中发挥作用的机制》,《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3年第3期。

3、《传统是中国农业奇迹的基础》,《中国农史》1996年第2期。

4、《语词:人类认识积累的形式》,《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4期。

5、《我国实现粮食自给的奥秘:独特的农业传统》,农民日报理论版1997年4月9日3000字。

6、《《农说》关于作物生长发育的理论》,《中国农史》1997年第2期。

7、《应重视对传统农学的研究》,《科技管理研究》199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8、《传统农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农史》1998年第2期。

9、《传统文化与发展哲学》,《江海学刊》199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0、《北方干旱与防旱保墒技术——对灌溉农业的反思》,《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1999年第4期。

11、《中国传统的作物生长发育理论》,《大自然探索》1999年第1期。

12、《战国人多地少论》,《江海学刊》1999年第1期。

13、《借鉴传统的病虫防治理论和技术》,《农业考古》2000年第1期。

14、《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政府行为分析》,《现代经济探讨》200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5、《农本与求利—《齐民要术》农业经营思想研究》,《中国农史》2000年第1期。

16、《科学精神与杞人忧天》,《学海》200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7、《中国农区长期以种植业为主原因探析》,《中国农史》2001年第4期。

18、《“宁可少好,不可多恶”——我国传统农业经营观念的现代诠释》,《江海学刊》2001年第3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19、《智者察同,愚者察异——对东西方科学的一种哲学解读》,《江海学刊》2002年第6期 。

20、《李约瑟难题一解》,《 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年第12期。

21、《从库恩的范式理论戒毒中西医结合教学中的问题》,《医学与哲学》2003年第9期。

22、《“形”,“神”视角下的中西医学》,《医学与哲学》2003年第12期。

23、《必要的张力:在天官与天君之间》,《东岳论丛》2004年第2期。

24、《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改进江苏农业科技工作》,《中国农业通报》2005年第1期。

25、《 中国古代环境伦理的理论与实践》,《江海学刊》2005年第1期。

联系方式:

    E-mail: yhq@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