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家论坛

翟虎渠院长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85周年院庆的讲话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8-1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85周年院庆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向前来参加此次盛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从韩国、日本专程前来出席研讨会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双重领导下的一个开放型的研究机构。其前身是1920年创建的金陵大学农史资料组。1955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2002年,在整合相关学科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85年来,在几代学者的辛勤耕耘下,农史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编撰出版农史研究专著80余部,整理出版古农书1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是国内公认的中国农业历史研究中心、农史人才培养中心和农史文献收藏中心。回顾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上寻找新的研究课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农业文明古国。中华农业文明发展的历史,也是农业文明在地区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交流的历史。从远古到近代,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中外农业文化交流十分频繁。在我国先进的生产技术、作物品种、耕作制度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同时,世界各地的作物品种、生产技术也源源不断地传入我国,给中华农业文明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与生机,不仅增加了我国粮食作物的种类和产量,满足了日益增长的人口的需求,而且推进了中国农业技术的进步,丰富了中国耕作制度的内容。时至今日,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我们更应该了解世界各国的农业历史和现状,研究和总结各国农业现代化的经验教训,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因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农业科技交流与中国农业发展”这一主题,邀请各位专家对区域农业交流、民族农业交流、中外农业交流等问题进行研讨,总结不同时期农业交流对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及其经验教训,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各位代表,时代的步伐已经迈入21世纪,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的农业文化传统,继承和发展本地区本民族农业文化的特点,同时积极汲取各地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使之在农业经济建设、农村社会发展、国际农业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摆在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加强合作,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最后,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