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1-25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应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云里教授以“中国古代的生态思想与天文历法的发展”为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石云里教授从《管子》、《国语》等先秦文献入手,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中国古代的生态思想与天文历法发展的关系,揭示了中国天文学发展的特殊文化语境。他通过比较僧一行《大衍历》和托勒密《四门经》,指出中西天文学传统的共同之处,认为中国古代的天文学不等于博物学,令人信服地论证了中国古代并非没有科学。石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讲解透彻,展现了宏富的学养和开阔的视野,使听者颇受启发。
        最后,师生们与石云里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石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报告结束后,石教授还应邀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此次报告由惠富平教授主持,来自我院科技史、专门史等专业的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石云里教授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是有国际影响的天文学史家,先后担任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副主席,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历史仪器工作组主席,国际科学技术史联合会古代与中世纪天文学委员会顾问,Annals of Science, 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和《自然科学史研究》等期刊编委。(马凤进 王威夏如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