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水乡生态与江南社会(9-20世纪)》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水乡生态与江南社会(9-20世纪)》

作者:

 王建革

出版单位: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新书简介: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建革的《水乡生态与江南社会(9-20世纪)》一书,2013年2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是清华国学系列丛书中的一种。本书是作者所主持的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的成果之一部分。

本书是一部史学著作,也体现了多学科的融合,以历史学为本位,全面而精细地展示了水文学、河道自然地理、土壤学、农学、景观学以及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本书以宋代以来吴淞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为中心,系统地描述了江南历史时期人与环境关系。具体而详细地展示了这一地区的水环境变化、河道变迁、水利与社会的过程、以及部分物种的变化。

全书共分为九章,在河道和湖泊等自然环境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历史时期江南圩田景观的形成,鱼米之乡的环境进行系列的研究与描述。江南的水系格局的变化,引起水利与圩田景观从大圩转换到小圩的变化,水利社会和生态系统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本书还特别就江南地区宋代以来水稻土的变化作了一系列的研究和阐述,对历史时期的松江鲈鱼、早晚稻以及其它物种的生态变化也作了具本的分析。